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烘焙-義式甜點-帶我走之提拉米蘇(Tiramisù)


本人雖然愛吃甜點~但提拉米蘇是我滿興致缺缺的甜點之一
主因市售的提拉米蘇都夾的都是海棉蛋糕、幕斯又很膩
所以去吃甜點我都會避開這甜點!
但~

MA(義大利文~為什麼突然來個義大利文?必竟我現在是在寫義大利甜點麻)
最近不知被那個雷打到!我突然很想自已做正統的提拉米蘇
因為我想到什麼做什麼的個性…我立馬就上網查了材料與步驟

材料的量是我自已上網看看做的修改~大家也可以依自已的喜好做調整

 首先我為了找這起士~從A4走到101
終於在101找到了!(不然我差點去微風了…)
500ml $349~我有試吃過這個起士~很棉很濃但沒什麼重的味道


也在101找到手指餅乾~小的24根$110


最後再到新光買這小盒的液態鮮奶油


立馬回家冰~起士、餅乾跟朋友分所以都分裝好了!
才想到忘了買咖啡…


再出門去買小星星的濃縮咖啡~我原本是想去買ucc啦
但他沒有濃縮咖啡
小星星的濃縮咖啡一杯約30ml~
其實當下我很猶豫要不要買二杯
但想想算了!還要加奶酒


回到家~看到材料都備好了!
火力十足~立馬就來打鮮奶油

 以前在咖啡廳打過工~吃過手打鮮奶油後~
我就不愛吃機器打的了!
雖然手打真的很累~而且容易失敗~
只要錯過黃金時期就打不起來了!
但為了美味這個辛苦算什麼~~都要胖了現在運動一下也好 XD
要打到鍋子倒過來十秒都不會掉下來才行

打好鮮奶油後~倒到另一個鍋子裡冰在冰箱
將料理碗洗好烘好冰好(因為我只有一個料理碗) 
打蛋白要確認碗裡有沒有水、有沒有油~簡單說就是要乾乾淨淨的碗
基本上我覺得打的起鮮奶油後~很多東西都不用擔心
在邊打蛋白時我有加入少量的糖

打到乾性發酵~其實我不知道什麼是乾性發酵
但大概就是打到像鮮奶油那樣~堅挺就差不多了!

來比一下~這個打發後的鮮奶油 

 這個打發後的蛋白
看起來都很棉密吧!

再來就是最輕鬆的蛋黃~
蛋黃加入糖~因為我愛吃糖所以下滿多的!
反正最後還會跟奶酒跟咖啡稀釋掉

打到糖差不多都溶解後~加入起士
因為我也愛起士所以也加了比較多

起士拌的差不多~將剛剛辛辛苦苦打的鮮奶油、蛋白一併加入
拌的差不多後~加入奶酒~加入後這個幕斯變好香~

就是他!咖啡奶酒~香!

幕斯拌的差不多後~先冰入冰箱~拿出餅乾

將咖啡跟奶酒混合
因為後面都用不到奶酒了~我就全加了XD 
發現他們自然的溶合有種很美的感覺♥

基本上我覺得不要將餅乾泡進咖啡裡~
餅乾會變很軟爛(噁心~我不愛)
因該用湯匙慢慢弄濕就好!

排好一層餅乾就蓋上一層幕斯
做個二層!完工!噹噹~~~

再冰入冰箱至少2小時~
所以昨天我就沒吃~等著今晚回去當飯後甜點!
我是打算要吃的時後才要撒上巧克力粉

☆提拉米蘇的小知識☆
Tiramisù 在義大利文中意思是pick me up~帶我走
帶走的不只是美味,還有愛和幸福

 冰了一晚後~從冰箱拿出來

很隨意的撤上可可粉~個人很愛~所以撤很厚一層

第一塊沒有空間可以讓我從底下拿出來~所以歪七扭八的 

之後就可以比較漂亮的拿出來~
個人覺得味道很香、幕斯很棉密
口味沒有我想像中的甜~但酒味有點重
沒酒量的人可能會因此醉了XD
個人還滿愛吃那幕斯的~雖然很罪惡orz
這是我第一次做甜點!
老哥說這甜點幾乎不會失敗~因為不用烤
只要鮮奶油跟蛋白打的起來就不會有問題了!
總體來說~應該算是成功的甜點 (自已說~)

☆★更新第二次做完心得☆★


這是我第二次做的提拉米蘇~這樣因為來不及買拇指餅乾~去小7買了營養口糧
我媽說他比較喜歡營養口糧~因為口糧夠硬~所以泡了咖啡還是有餅乾的口感XD
以下是我對鮮奶油 VS 蛋白比例的心得:(本人不專業~只是個人的心得)
鮮奶油多  優點:蛋糕較堅挺~比較好切得漂亮 缺點:比例要抓好過多容易膩
蛋白多  優點:蛋糕較綿密口感好!  缺點:不好切~容易歪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