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20111010 遊-桃園虎頭山(桃園忠烈祠、虎頭山環保公園)


雙十節我來到桃園忠烈祠
這可是我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日式神社
來說一下他的歷史吧!

昭和10年(1935)由桃園郡守谷義廉呈報上級同意興建,開始興工,
工事設計者為春田直信,監督者為春田直信與幸野千一。
於昭和13年完工,6月10日舉行鎮座式的落成典禮。
民國39年(1950)改充為桃園縣忠烈祠,春秋二祭。
民國73年(1984)縣府欲拆除重建,引起各界熱烈討論,終得保留。
(我們現在還能看到真該好好感謝)
民國75年(1986)由李重耀建築師主持,發包施工,於翌年春整修完成。


一下車就看到二個穿浴衣的女生走進廁所
當然尾隨 跟隨一起去參觀廁所


雖然我沒經歷過日據時期
但小時後看宮崎駿的卡通有看過稍早年代的日本




偷拍他們一下
我也好想買件可愛的浴衣><


不解為什麼我們要在廁所裡自拍XD


請想像我手上的傘是紙傘 LOL



很多人在拍婚紗
那天我就看到了二對


石燈籠
亦稱「獻燈」~多由氏子及崇敬者所獻納。
並於夜間點燈。最常見者為「石燈籠」,其多安置於參道兩側。
以對稱方式排列

讓我想到我玩零時好常見到這個(整個好毛)


鳥居
如同台灣傳統廟宇的牌坊,「鳥居」是神域範圍的出入口。
桃園神社願有三座鳥居,現僅存一座。
在神社建築群中,鳥居為最具地標性的代表意象,
具有標示入口意象及區分內外的作用


看到COSPLAY了



參道
為參拜者所行走之路線。
「社號標」立於參道起點。拾階而上。軸線意向強烈。踏入現存鳥居之後。
再次登上階梯。進入神門


旁邊日式的建築







又是蓋章時間XD



銅馬雕象
為日治時代遺物,全體皆以青銅製造,腹部兩側鑄有日本皇室徽章,飾紋細緻,惟已遭磨損破壞,其造型精神煥發,神采飛揚,栩栩如生。
身長約270公分,高度約205公分,下部基座為民國75年所重建, 材料為混凝土內植鵝卵石,表面仿石材(鵝卵石)處理,外側為洗石子混凝土。



社務所
所主要功能是神職人員或管理人員,執行神職庶務及值夜的辦公場所,
目前為管理員室,格局及樣式是典型的和式住宅。
入口處設有唐博風(即卷棚軒,可阻擋屋頂流下的污泥及雨水),上有銅質的金屬裝飾物。



手水舍
是供參拜者,進入神社祭祀前在此先洗手、漱口,象徵洗淨身心後才可至神前敬拜的場所,又稱「水盤舍」。 
建築本身是以四支木柱蓋成涼亭形式,屋頂包覆銅片而成,與本殿同樣為「切妻造」的形式。中央設有長方形水槽,一般均備有水瓢供參拜者之用。

讓我想起以前去日本參拜神社時的回憶


水綠綠的~怕怕不敢洗




玩玩LEMO


高麗犬
是守護神社的聖獸,與台灣寺廟的祥瑞獅的作用雷同
原設置高疪犬兩對。現存的一對係於民國75年間以原有蕉照片樣式重造安置。



爬完樓梯後就到了拜殿
是一般朝拜者列隊主要祭拜的殿室,與台灣傳統寺廟建築之正殿相似,但空間機能卻不同,現在已不是供奉神祇的主殿。
正中央設有四扇大門,兩側各設窗戶一樘,背面中央與前面開設同式四扇門,祭典時由拜殿可直視神殿,彼此間設有通廊相接。
左、右各附一朵殿,為神樂殿及祭器庫(現作為眾烈士牌位供奉室),總計五開間,建物主體以圓木柱及蔀(木格狀板牆,用以遮蔽光線之物 )建造,前後八扇門皆各由一完整木料(板唐戶)製成,極為珍貴。


SORRY~我忘了拍拜殿的全景
但拜殿上的牌坊寫著很有氣魄的『國魂』
讚!


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純木建築
就是沒有用任何釘子之類的


哇~這照把這二位人兄拍的真高 XD



看到這個就想到當初去日本導遊教如何拜拜的順序
丟錢~搖搖鈴~敬禮~拍拍手~許願~敬禮


二個愛自拍的女人 XD


本殿
又稱「神殿」,供奉台灣革命、龍潭抗日之役、黃花崗 72 烈士、開國、討袁、戡亂、陸軍青河七號演習等時期殉難軍民的集體牌位,共 14 面,及台灣民族英雄鄭成功、丘逢甲、劉永福、金門 823 砲戰陣亡的三個副司令等多人牌位。 本殿基壇為混凝土結構,表面洗石子,前方並設有廊道與拜殿相接。台座是利用眾多的木柱將其立於台基上。屬「干欄式」構造,利於 通風,且有助於防止白蟻的侵蝕。台上採用日式木造神社的原始作法,四周設有迴廊、欄杆。


大家在旁邊拍照的時後~
有個妹妹突然走像我們~
母愛馬上泛濫跟他玩一直跟他說『妹妹來拍照』~
然後他一隻手摸我大腿像是願意要跟我拍照
就跟他合影一張 
好可愛喔!眼睛大大圓圓的



二位不知望向何方的男人

後來離開神社~元說要不要去上面的環保公園走走


VIEW真好呢
看到桃園的全景



風挺大的
我們竟然開始放起風箏來XD
之後引領潮流似的~一推人放起風箏


放完風箏二個人不知為何的說要拉單槓XD


而且還說要正抓~不能反抓
二個人拉的超吃力 XD
大概拉個二下就走了…


準備要回車上時
不知那來的靈感說要打香腸


老闆在解釋規則
我有聽沒有懂~玩一次丟出4點T^T


後來跟老闆結算
我還是有聽沒有懂
只知一隻就是$20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