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魚♥Barcelona 2017 BDay Trip Day 3 巴特婁之家(Casa Batllo)

逛完鄰居阿馬耶特後~來看我最期待的巴特婁
原因無他~因為整棟樓的主色是藍色 XD
當時紡織業大亨巴特婁先生~為了贏過隔壁的阿馬耶特~
請來高第為他設計他剛買的二手豪宅
高第以「聖喬治屠龍」故事為主題~重新打造這二手豪宅
並加高一層樓使得他高過阿馬耶特
即然說到聖喬治屠龍故事~當然要提一下嘍
但這故事其實有很多版本~
其中 一個是來自於一本書-黃金傳奇~內容是~
某個城市~附近的湖裡有條惡龍~常常在城內破壞~還要求每天要奉上一位活人當他的食物
這天祭品輪到國王的女兒~正巧聖喬治路過此地~與惡龍大戰多回~最後用利劍殺死了惡龍
從此~居民視他為救世主~並信奉基督
至今巴賽隆納有個節日就叫聖喬治日(4/23)
當天人們會贈送書本給孩子~贈送鮮花給女子~書局售書贈送鮮花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將4/23定為世界圖書與版權日

看看外觀~是棟6屋樓的建築
1~3樓的柱子就像是受害者的骨頭~陽台像是受害者的骷髏頭
屋頂就像是有隻龍盤踞在上~旁邊插著高第特有的四臂十字架~像徵殺死巨龍的利劍


白色 外牆上有需多小磁磚
感覺就像是湖邊的青苔與藤蔓

二樓中間這大大的窗戶有點像蝙蝠呢


我之前就在網路上買好票了~工作人員直接引導我去售票口換票

巴特婁門票
因為我已在網上買了~所以我沒有排隊~有個專門窗口換票


一進去~借了導覽~看到二個花瓶
沒特別講解

上二樓

上二樓時回頭看看入口
為了採光窗戶門都大大的

樓梯正上方也看了一個天窗
你看的出來像什麼嗎?(高第的靈感來源是…答案在下方影片)


這導覽相當有趣喔~
你到每一區~看到牆上有數字就按下那個數字
就會像這樣~讓你了解高第的靈感來自於大自然中的什麼
所以常常看到有人拿著導覽機在那轉

樓梯上的這裝飾~我個人覺得很像是惡龍的心臟

不知到這矮牆是不是相徵湖水
高第似乎不喜歡直線~從米拉之家到巴特婁還真少看到直線的設計


平面圖



這個壁爐(?)的靈感很顯而易見吧! 覺得超可愛的




這門真是超級寬的

如果我是住在這的人~我最愛的一定會是這面
大大的採光~坐在這發呆一天都可以

看著樓下人來人往


其實我逛的路線與導覽的路線不同
因為人很多~我就先上樓等等再回來看

電梯井
採用透明毛玻璃~不會讓人覺得很沉重反而還能增加陽光的照射範圍


電梯一樣是小小的~如果要坐也是可以的

天井的設計是上寬下窄~使陽光能充實進入這建築物裡


牆面的瓷磚採用藍色似乎是應照聖喬治在湖裡與惡龍大戰

這是一個一樓二戶的設計
面上那個符號看不懂

把手一樣是高第設計的
我反面抓抓
正面抓抓

對面那戶~還是看不懂上面寫什麼

六樓到了!
大家有發現天井的瓷磚由上至下是由深藍至淺藍嗎?
這也是有巧思的~因為陽光最強的就是六樓~相反陽光最弱的在一樓
為了不讓在一樓時覺得很沉重~所以用讓人感覺輕爽的淺藍

來到閣樓
有個很寬徜的地方~可以出去外面的陽台
但工作人員會要你將手機交出來
其實就是由他們幫你拍~最後洗出來看你買不買

感覺這比較像是儲藏室
都是一間一間小小的

延著樓梯上天台


原本醜醜的煙囪~高第都包裝起來了

基本上來巴塞的這幾天天氣都超好


偷看隔壁阿馬耶特家的屋頂~真是愜意

基本上每個遊客大都是自已聽著自已的導覽




有人說這惡龍的背脊上的這圓圓的像戰士護肩

喔~~惡龍的肚子有什麼東西呢?

水塔嗎?
進去後是間中間有個像小噴泉的金屬半圓頂~
靠著正上方有個小天窗進來的光線~將水的流動折射在四周牆面

逛完屋頂~下樓去吧!

真的什麼都能是週邊商品


再一路向下~回到我剛剛沒看到的後段

看看下層的牆面用淺藍為主色~給人輕爽的感覺
窗戶也開的比上層大~當然也是因為採光好嘍

這區導覽超酷的


要對準那像蜘蛛網~不能太近也不能太遠
所以我在那試超久~

有興趣可以看看這影片

大家猜的出來這是那來的靈感嗎? 題示:水中生物
答案:魚的鰓

很多遊客留的言

這樓梯不開放~我只是拍照而以


來到用餐廳
用餐廳外面就是後院


很漂亮的馬塞克作品

可能到了晚上裡面可以點燃蠟燭

連房子的邊邊都有馬賽克磚~感覺這房子就像是個禮物被包裝起來

這裡雖然也是有稍稍介紹高第設計的家俱
但不多~只有幾個~米拉之家的範圍與內容多很多
米拉之前比較像是高第博物館 XD

最後來到我最喜歡的紀念品店啦~~
這是買右邊那個浮雕圖~自已上色

這個十字繡~我真的有點小心動 XD
但看到價錢我就心寒了

呀~~屋頂要飛走了



高第代表作


這是龍年時後出的嗎?


這個角度很難拍~還是靠官方的明信片看看嘍
龍的背脊可以好好欣賞



這是用紙做的模型(價格不親民+沒什麼實用性 PASS)

陶瓷紀念品區~怕破所以沒買

帶不走你~用拍照帶走


不親民吧!

這個很有趣~


捏扁嘍~~

印刷馬賽克磚~都是印刷的~所以覺得沒買的必要


很喜歡這個地磚~所以我一次買三個



大家比較喜歡那個呢?白天馬賽克貓?

還是黑夜馬賽克貓?


看到這個我馬上想到我一位朋友~馬上放進購物車裡XD





西班牙的退稅是買越多退越多
所以我在這買了很多高第紀念品~戰利品篇再介紀吧!

離開的時後遇到示威活動~因為看不懂西語
我還特地查翻譯~原來是說一些人因為獨裁被殺
好吧!我不了解細節~
但這的示圍不像台灣的示威會一直吵一直吼(當然也有靜坐示威的)
我會注意到他們是因為一出巴特婁我就聽到不遠處傳來很優美的音樂
看很多人圍觀~好奇心寶寶的我~當然也去看看嘍
我才發現原來是示威活動~除了音樂旁邊的人都靜靜站一排

雖然之後我還會介紹高第設計的奎爾公園與聖家堂
但今天看了米拉與巴特婁
深深了解高第說大自然就是他的老師這句話
高第很注重採光與通風~也將原本醜醜的房屋必須品包裝成藝術品
同時也想到未來的發展~讓這房子不會因為時代的變遷而被淘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