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魚♥DIY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

 瘋狂熱愛DIY的我~在朋友問問我假日有沒有事要不要出去玩後
我就開始找我想去那兒玩~就找到最近熱門的觀光工廠
手吹玻璃從以前在誠品看到這DIY課程時~我就一直很想去玩玩
但每次都被那價錢嚇到就不了了之了~

當我找到這間觀光工廠時~看到他的DIY課程價位~我就想衝了!
星期日一早我們就下苗粟玩啦~~~

 之前已經電話預約好下午的導覽~尤於我們比預計還早到~
所以就去附近逛逛~

 我是報名13:30的導覽~GO~~

 工廠的平面圖

 第一站
(這段頗長~在說一些玻璃的基本知識~沒興趣的人就跳下下一張照片吧!)
猜猜這是啥?(答對有獎) 坩堝
材質是耐熱陶土
因為玻璃需要在1300度的高溫下才會成為玻璃膏~才能像麥牙糖一樣好塑形
上面一個洞一個洞是氣孔~也是最脆弱的地方~要壞都是從那開始裂開
當裂開玻璃膏就會流出~這時後師博就要趕快的把裡面所剩的玻璃膏用完
因為幫玻璃膏搬家也是件大工程~而且可能在進行搬家工程時~就整個爆掉
這很危險的!這很危險的!

 接下來~我們要說玻璃的調色
玻璃膏原本是透明無色的~
是透過與一些金屬產生的化學反應~而產生顏色的變化
至於是什麼金屬這部分太專業了~沒有說也沒有人問
但師傅說~玻璃中就紅、橘、黃這三色的成本會比其他顏色貴一些
知道玻璃的顏色來自於化學反應了~
那如果我原本有一鍋藍色的玻璃膏要如何變成綠色玻璃膏呢?
加入黃色玻璃膏? X
是要將藍色玻璃膏慢慢調回透明~再加入會變成綠色的金屬
要如何調回透明?就是加入玻璃膏原始的材料就行啦~~
完成!基本知識有了~下一站嘍~~~

 這裡說的原料是指透明玻璃膏~不是有顏色的喔

 這就是原料啦~目前主要來源是越南(因為便宜)

 很細的沙

 透過拌一拌後~就可以進行加熱成為玻璃膏(噹郎噹噹噹~~)

 從回收的玻璃可以快速的拿到有色玻璃膏~但需要依顏色分類好

 耶耶~來看師傅表演嘍~~



 師傅表演完~換我們去玩嘍
雖然有放這四款給你選~但你想做什麼還是可以跟師傅說喔
不要太刁難師傅應該都會滿足你的願望(喔~是神燈 ) 

換我去玩了!
發現我超乖的~師傅說什麼我都說好XD
在一陣很乖的指導下~我的作品就被放入保溫箱了
  
之後來看師傅"普洛"級的表演

猜猜師傅手上那是什麼?
我一開始猜是抹布~答案是報紙
因為報紙上有油墨可以達到潤滑的效果

那花瓶好美~(可惜不是用藍色的 :P)

這是我有獎徵答拿到的小禮物
以前當學生時~完全不想回答問題
現在不知道為什麼~去參觀什麼時~有獎徵答我一定答(為了小禮物)

 看完師傅表演~繼續我們的參觀~
這裡的模具都是用生鐵來做~
模具是要幹麻的~應該不用我多解釋吧?


 這台主要就是將切割後較粗的切口磨的滑一點

 這台也是~只是用的地方不太一樣

 玻璃雖然易破~但他的硬度很高(為什麼我一直覺得這句話怪怪的)
比玻璃硬度還高的就是鑽石(常常聽到鑽石被那來切割有的沒的)
照片拍的不清楚~但其實中間那個圓是鑽石喔~(水鑽啦~別想偷)

 導覽到尾聲了~來看看這間工廠的歷史唄

 這瓶好美~我承認那個藍是主因

 再來去休息區那休息~等剛剛手吹的作品
也可以再去玩彩繪DIY還是貼彩色玻璃DIY
只是我沒什麼興趣

 我就在旁邊閒晃~


 本來有點想這大象還是馬還是鯨魚
但想想買了不知要放那~我就放棄了

耶耶~
我們的作品好了^^超開心

當我在查資料的時後~我發現好多觀光工廠
這次來這我覺得相當適合帶小朋友來學知識
門票要250但可以全額抵扣DIY課程
我們玩的手吹DIY是350~
所以我們花了350學到的不只是知識~
還有實際操作得到一個有紀念性的瓶子
我覺得我以後會多去這些觀光工廠來個知性又有樂趣的小旅遊
有興趣的人可以點→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看看官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