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魚♥DIY 第一次做手工香皂(補蓋皂章照~啾咪^.-☆)


今天終於一圓我做手工皂的夢了!
這間香草工房其實就在我家附近~很常經過~但一直沒有進去問過
昨天心血來潮~進去問問課程~就決定今天來上課吧!(明明就太閒 :P)
他有賣一些香皂~我看的有家事皂、馬賽皂跟酪梨皂~
照片裡其他香皂都是其他學員做的~為什麼放在這呢?等等解釋


上課嘍~好開心呀~
做香皂之前老師先講解香皂的基本知職
香皂主要分成三種~照片由左至右解釋
左:熱融皂(MP皂)作法非常簡單~
就是將已經調好的皂基(工廠做的所以比例是固定的)隔水加熱後~
加入喜歡的添加物後~再倒入模型完成!
中:冷製皂(CP皂)也可以說是手工皂
成分自己設計~只是做好後還要等30天才能用
右:液態皂 
由氫氧化鉀+水+油做成的~因為鉀的關係~所以他像膠狀
通常做來稀釋成液態的清潔劑


講完種類來講成分吧!
香皂主要就是由三個分成組成~鹼+水+油=香皂
什麼是鹼呢?主要由氫氧化納(或氫氧化鉀)~
這樣聽起來是不是覺得不天然?
都要做手工皂了~怎麼還不用天然點~
NONONO~氫氧化納主要成分就是我們吃的食鹽~
所以有人會用玫瑰鹽粹取物來做香皂中的
油呢~可以用各種油~所以如果你了解很多油~這油就可以由很多組合
知道成分後~來看我們今天要做的精油花草皂吧!
鹼跟水沒什麼好多說的~最好玩的就是油那部分
老師今天開的成分有~
橄欖油~含維他命的A、D、E主保濕但不堅固~容易軟化掉
但有名的馬賽皂主成就是他~只要橄欖油的成分是72%就叫馬賽皂
棕櫚油~保濕、清潔、發泡、堅固都尚可~但主要功能是增加香皂的堅固
椰子油~跟棕櫚很像但更清潔、更堅固~家事皂大多用它~
可能清潔能力過強~如果要做洗澡用的香皂最多用到20%
缺點是不易起泡~老師趁機解釋清潔力與起泡多寡不是成正比的!
乳油木果脂~是不是很耳熟~歐舒X就是主打這個油
主要是修護、滋潤(手腳太乾直接擦有相當大的幫助)、堅固還有稍稍防晒的功能
但缺點清潔跟起泡不是很強~老師說曾經有人做到60%還不錯!
後來一些化學式的東西就不說了~老師都幫我算好了!
就動手吧!do it! GO~~~


首先~先將鹼(本次是用氫氧化鈉)與水混合
由於鹼與水混合時~會產生高溫與強鹼性
所以為了安全~我們是將鹼加入水裡再加入動能(攪拌)
如果是將水加入鹼裡~當你"倒下"水的同時也將動能加入~導至化學反應
鹼的水如果不小心弄到眼睛就麻煩了
鹼與水剛開始混合時~水會變混濁跟高溫(大概到70~80℃)
但適合做皂的溫度是(40~45℃)~所以我們先將鹼水混合好放入冷水~等待降溫


等待降溫的同時我也將熱油(簡單說就是在冬天會變固態的油)
今天成分中除了橄欖油外都是熱油~先將熱油量好放入不銹鋼鍋加熱~
使其混合!溫度儘量控制在40~45℃ 


熱油溶化的差不多後~加入冷油混合
鹼水溫度回到40~45℃就可以加入瘋狂攪拌至到"TRACE"
瘋狂歸瘋狂但儘量不要打入空氣~
但要如果要手工攪拌至到"TRACE"至少要40分鐘(手早就斷了)
所以我們有請電動攪拌機出馬~


經過電動攪拌機的努力後~終於達成TRACE了
接下來就是女巫時間~加東加西
因為我想做個有海洋感的香皂~
所以老師幫我找來這個海洋藍的珠光粉(主成分為雲母)
老師說加入這個可以有輕微的去角質功能~洗的時後是感覺不出來的
如果是感覺的出來的~不建議天天使用


於是我調出這樣~做個漸層
對了!精油很早就加入了!


將剛剛調出來的東西~倒入模具中
今天就大功告成啦~
上面有看到一絲一絲的是我最後加入的金盞花瓣
許多花瓣都會因為跟香皂中的鹼混合後變色~
但金盞花卻不會~所以就加了 (有點隨便 XD)
因為倒入模具後稍稍的震一下~希望裡面的空氣出來
所以有點震出下層的藍!
之後送入保溫箱~因為製皂的溫度要在40~45℃
24H後就可以拿出來切~這次做的是1000G所以會切成各100G
因為我明天有事不能去切皂~(好心的工房員工會幫我切)
大概下星期或下下星期去蓋皂章時再補照片看漸層弄的好不好嘍~
基本上我是很隨性的~就算沒很明顯的漸層我也沒差
主要是這過程很開心 ^^


。.♥.。.♥.。.♥.。.♥.。.♥.。.♥.。20130405 補蓋皂章.♥.。.♥.。.♥.。.♥.。.♥.


 放連假的前一天~下班經過香草工坊時~順便來看看我可愛的香皂
問問店員什麼時後可以蓋皂章?
他說現在就能蓋了(大概是製作日後10天就行了)
跟他約好來蓋皂章後~再看看我這很海洋的皂


連假第一天我就來蓋啦~
這是工坊免費提供的!


工具OK 皂章OK 香皂OK
LETS DO IT!


將皂蓋對好想蓋在那後~敲敲敲
第一個完成!卡~~~~哇~~~~~伊~~~~~


將我10個香皂蓋完後~大工告成!
再等2X天就可以把他們帶回家用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