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6日 星期四

❤Sweet Home❤ 裝修人生-選擇裝修模式

 

當簽好約後 等待交屋的時後
如果身旁的朋友有從事裝修相關的行業時
可以請他去幫你畫你家的平面圖
這個真的超重要~在你之後找裝潢、家俱 任何裝潢要討論的事項
都要靠他來「紙上談兵」
如果身旁沒有也沒關係~這時你的第一步要思考…
你要走什麼模式,以下是我大致歸納的優缺點與適合的族群
1.找設計師
優點:基本上找到喜歡的風格 & 評價好的設計師,訪談後溝通無礙 
將自已要什跟他說後,就全權交給他了
會依你要的要素 風格 出設計圖 3D圖(我朋友說像他沒概念的人 要看到這個圖才有感覺)
確定後施工的流程他都會看前看後 到完工驗屋交屋 都由他負責
缺點:貴、很貴、非常貴
我有問過幾間 大概收費的標準就是-
丈量費+諮詢費(這二個費用若確定給他們做 都能折後續費用+設計費+工程費+監工費
設計費每個設計師不一樣 我問到的都要3000以上/坪 監工費 通常是總工程費的10%
我算算我家快30坪 設計費要9萬 9萬能買多少家俱…
監工費 依老屋翻新預估都要200以上 再10% 20萬 哇 一套廚俱都有了
因同事在我要裝修前幾個月才裝修好 所有有很多東西都能問他
那時我就請他推介的廚俱商 評估我的想要的 
那時後估一字型廚櫃(長:250 高:90 深:70)
+大水槽+烘碗機+AMICA洗碗機+櫻花側吸式抽油煙機+櫻花三口瓦斯爐
詳細等介紹時再說吧!總之那時後我請廠商估 這樣的廚俱約18萬
所以光看到監工費可能要20萬時 我就完全打消設計師這選項了
個人覺得適合:對各空間沒什麼想法的人 很忙的人 多金的人 想有很特別設計的人

2.自行發包:
優點:簡單說就只有工程費 各個工班都可以找最好的 整體總價最低
缺點:各個工班都分開 權責劃分很清 要自已監工
一開始我們有打算這麼做 但很怕工班權責劃分的太清楚 若之間沒搞好就很麻煩
例如 拆除的 少拆了什麼或多拆了什麼 後面的工班認為不是他該處理的 感覺會一直要加錢處理
而且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去監工 就算天天下班去看 我們也不是專業的 很難馬上看出問題
個人覺得適合:非常明白自已要什麼的人 對裝修有基本知識的人 工程範圍不大的人 有時間的人

3.找統包:
優點:介於設計師與自行發包 少了設計部分 不用各工班要自已找 窗口就是統包(含監工)
 總價也是介於中間
缺點:要很明確知道每個空間要怎麼設計怎麼做 將自已設計給統包看
有些會照單全收 全部照你說的做 如果設計錯了就自已負責
但大多數評價好一點的統包 像是跟你一起規畫你的家
會適時的給你專業的建議
少了設計費所以有些很特別的設計與巧思 你沒想到就沒有 
個人覺得適合:知道自已要什麼的人 沒有時間常常去監工的人 

就我跟陳董平凡的上班族 又不是做裝修相關事業的人 且我們是要全屋翻新
自行發包很早就被我刪除掉了 雖然朋友有在裝修 但從以前看家裡裝修後
我當時就覺得 如果那天我要裝修房子 我一定不找認識的 太多人情事故了…
我那時後只想過 我給外人做 但設計稿 偶爾的監工 找朋友幫忙看一下就好
總之只剩設計師與統包這二條路選~因預算關係且我跟陳董對每個空間都很有想法 
問了幾個設計師朋友 他們都說如果這樣你直接找統包就好了
之後我們找了7~8間統包吧 就在聯絡統包的時間 我自已也瘋狂做功課

我試了很多APP 這個Magicplan 是我覺得 畫平面圖最好用的一個 
重點是不用錢 雖免費是一個專案才能免費 對我是很夠用了

因為我朋友幫我丈量畫了平面圖 先畫照平面圖 將構結畫好後

就能開始設計規格放家俱 畫家配圖啦

這時期假日一更忙了 要去看各個空間要看的東西

我建議是別管價位 多看看好的東西 學習人家好在那

這是我去看TAKARA的照片 真的不錯 我們常用烤漆玻璃的防濺層 

他們用琺瑯板 防火防撞有磁性 (讚)

日本人真的把收納這事做到出神入化了

這是入門系列 水槽下方的規畫也是滿滿的收納

我最喜歡的是這水槽 多層的設計 讓水槽不單單只是水槽

日本的廚櫃似乎都會設計足元抽
就是通常是踢腳板的位置也是收納抽屜
上櫃也設計升降的收納 增加實用性
詢問入門系統240CM的長度價位 老闆說不能明確報價 大概30萬吧
吸取別人的優點後 我們就離開了

到處看建材 設備 時也看到一顆原木 各個部位的優缺 通常被拿來做什麼
看到了我很想找的原本桌板 原來叫一枚板 就是我手指的地方

最後參考了人體比例 與 我們想要的家俱大概的尺寸
畫好了家配圖~
我覺得為了讓以後住起來舒不舒適 人體比例很重要
例如一個走道要留多寬 走起來才不會感覺很窄
現在網上資源很多 找找別人裝潢踩的坑 找找裝修的基本尺寸
多多吸收 雖然我不確定以後入住後 我會不會覺得那裡是個坑
但只能盡量能避掉多少算多少了 

這個APP 還能自動產出3D圖
雖然家俱不多 但有個示意就好



且這個APP還能就單面牆來看 目前的設計立面

當設計方向出來後 找統包時 因為總工程費用也是上百萬 我很慎重的選擇
我會看統包公司的 工商登記-主要看是否有登記 資本額(本行的職業病)
裝修登記-主要看對方是否真的有證照 (要有證照的人 才能從事裝修)
對方的設計稿 像我這樣很明白自已要做什麼 我在意的是對方細不細心 有沒有為你著想 
這點也是我最後選擇我的統包的原因 
因為是老公寓 他的估價單與設計稿 
就包含了接台電大電 以前接的電 依現在生活用電 基本上很容易是不夠用的
也包含加壓馬達 還有陽台洗手台 接了一個熱水管
這是我看了3、4個統包報價後 唯一一個會注意的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 就是溝通沒有太大的障礙
之後有很多事情要溝通 如果溝通有障礙 我真的不覺得對方能做出你心中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